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我校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浏览量 :1325时间 :2023-08-10

7月21日下午,由我校校长单忠德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优势产业发展研究》、机械与运载学部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专精特新装备企业智造发展路径及措施研究》启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邱志明、黄庆学、吴光辉、马玉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执行院长吕明,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玉波,中国机械研究总院集团公司中机生产力中心原主任邱城,中北大学副校长刘俊,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东生,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洪岗、副主任杨俊民参加会议,会议由单忠德主持。

image.png

黄庆学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是山西省紧密对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何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其关键环节。他希望项目组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撑,并表示山西研究院将积极做好服务,全力支持项目组开展研究工作,并希望各部门能够为项目组开展研究、调研给予全面支持、创造良好研究环境和条件。

image.png

邱志明代表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对项目启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天启动的两个战略咨询和研究项目都是坚持“四个面向”,针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产业转型需求而开展的战略研究,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希望项目组能够在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下,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按时完成研究任务,高效规范使用经费,编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相关部门提供准确、前瞻和及时的政策参考,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智力支撑。

image.png

项目组代表分别从研究背景、任务内容、计划安排等方面汇报了两个项目的开题报告。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两个战略咨询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一致认为两个研究项目目标明确、方法科学、内容详实、安排合理,对两个项目的后续研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与建议,表示将会全力为项目的资料收集和调查研究提供支持。

image.png

单忠德向与会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南航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对咨询项目的指导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号角。分析太忻经济一体化优势产业发展,深入探究专精特新装备企业的智造路径,有利于从区域发展和创新主体两个视角研究总结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创新模式和实践经验,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咨询和研究价值。他表示,项目组将认真按照与会院士、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方案、细化具体工作安排,广泛深入政府部门、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自觉站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推进、统筹实施的高度,重点围绕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先进制造能力、高端产业能力和国际发展能力,进一步提炼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优势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提出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可行路径和发展趋势,努力为打造新型工业化新样板,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会前,单忠德一行前往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战略、产业布局和未来规划,参观了高精度铜和铜合金产品生产车间,具体了解了相关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应用现状和实际需求,为战略研究和咨询项目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山西省委办公厅、工信厅、科技厅、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宁夏大学以及我校的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